close

 

https://www.ptt.cc/bbs/KoreaDrama/M.1473440762.A.6CA.html

 

平靜地看完15集的中字
但總是忍不住浮現之前寫過的這篇
https://www.ptt.cc/bbs/KoreaDrama/M.1472286403.A.9BB.html

雖然之前也是不斷思考著劇情,梳理劇情隱含的意義
也只是覺得比較沉重、無奈、以及有點困惑於人與世界的關係
但這次消化了15集劇情,是第一次覺得很疲憊(不是因為反轉多次的劇情!!)
準確地說應該是巨大的"壓迫感"


事實上看W時我是不太願意相信前後呼應的...((雖然看到不少文實際對照提到
我的想法是以為重置過後,除了潛意識還有定律不變之外
理論上還算是新的開始、新的故事,應該說我不想相信宿命論吧...
重新遇到妍珠、注意到她、愛上她,是有不變的基礎
而找尋並解決真兇,是本來的軌道
然而15集感覺又是一次宋編的任性,讓觀眾不得不接受"宿命"、"命運"
所以覺得心很悶

以下有雷!! 慎入!!

 

先提14集,因為妍珠瀕死,姜哲的奔波以及與作家的和解、合作
原本妍珠的死亡讓人揪心與絕望
但因為姜哲的堅持與智慧、冷靜的態度,得到了逆轉勝
無論世界怎麼流轉,無論變數再怎麼無常與詭譎
其中必然有規律,掌握著規則並善用的人,就有勝利的機會
在14集我看到這點而振奮,覺得編劇好不容易給了一些希望
畢竟最難的生死交關都度過了...


而姜哲的這份堅持,源於對妍珠的愛
"妍珠是證明,證明我也跟你們一樣是人的證明。
 她是我唯一的家人,不是你畫給我的假的家人,
 是真真實實一起經歷過,我自己選擇的家人。"
因為妍珠,為他在萬念俱灰時找到方向
因為妍珠,讓他除了自我意志之外更懂得情感、愛
即使自己遺忘了與她的記憶,她也還是思念著他
是妍珠讓他感受到人的溫度
也因此與作家和解,也是兩個世界的和解

 

到這裡,我以為他們終於衝破了枷鎖
但姜哲與爸爸的合作中,卻又埋下了未爆彈

 

一切照計畫完成之後,姜哲當然要去找尋妍珠
然而突然又被拉進漫畫,開始了任何人無法逃脫的最終章
原本疑惑這部分的發展,後來才想到
愛,讓姜哲完整,卻也成為他致命的弱點
對妍珠的愛,讓他其實心急如焚,生死未卜讓他產生不安與失望
儘管事情都照著計劃在走,但他因為變數而不敢如以前般肯定
透過妍珠的口白了解,姜哲漸漸感到疲憊,想放棄成為主人公的想法,開啟了最終章

在姜哲的時間,一年來重傷、遭到逮捕、受判死刑、思念著毫無音訊的妍珠
意志飽受折磨,有多麼絕望和想念才會讓他對道允提起兩個世界的事呢?
當他在法庭重遇妍珠時,憔悴的笑容真的讓人心酸QQ

而帶著真兇記憶的爸爸在14集也成了和姜哲與妍珠一樣的存在
因為設定,被拉入漫畫後,一年來不斷在善惡之間拉扯著
是幫助姜哲逃獄為他創造希望的人
卻也因為兩人在漫畫設定的枷鎖下無法共存而形成絕望的人

 

黑夜中的密室顯得這段的壓迫感更加強烈
姜哲讓妍珠脫離身分並要她在父親與他的生死做出抉擇
雖然外表沒有太多的情緒,但這一次他深刻的感受著妍珠的難處
他暗地裡掙扎著是否說出殘酷的真相,因此而悲傷

 

世界的輪盤扭轉著,鑰匙在許多人手中曾停留
從最初的創作者,到姜哲、真兇........最終還是回到了妍珠手上
回想起最初的頂樓,妍珠選擇救了姜哲而開啟了所有一切
這中間無論如何想方設法解決問題、掃除障礙、或者撒手不管
該來的選擇最後還是無可避免
等待著妍珠的出現、射殺那張臉、妍珠發生危險、姜哲遭受誣陷、一切的迷惘...
會發生的還是會發生,無法逃避

 

然而感嘆的是
想起最初少年姜哲在奧運時奇蹟般的逆轉勝
想起在遭受誣陷而身敗名裂,在漢江大橋上也想起了逆轉勝
知道兩個世界的真相後受到打擊自殺卻也懷著希望想再見妍珠一面
就算自己遺忘記憶也還是試著扭轉自己和妍珠危險的處境
但他現在除了一年的思念,除了忍痛要求妍珠做出選擇之外
雖然依舊冷靜,但他似乎沒有從前那個相信逆轉勝的眼神了


所以在15集的最後看見連主人公都無奈
覺得心比之前更悶,更有被宿命長期折磨的壓迫感...
我才知道,與其說我希望的是幸福的Happy Ending
不如說我其實也是奢侈的渴望人定勝天的觀眾
當所有人感受到、掉落到絕望之境時
姜哲的堅強幾乎是劇中唯一的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